close

$RC1RW2N.jpg

 

 
 
 
 
 
  前一陣子又看了一次This means war,本來想打一點什麼,但那部片除了湯姆很帥以外,實在沒什麼好推廣的。
  其實我第一次看公視的人生劇場,也很久沒認真看國內的影片了。這部是我覺得不同年紀的人看,會有不同感受的片子,我自己看的時候也反思了一些事,來寫一些心得,照例有雷。
【影片介紹】
   劇中分別四對男女:「男人和妻子」、「社青和酒女」、「老人和校花」以及「女人和男孩」描述愛情的不同面貌。導演希望觀眾可以在這四段關係中,找到自己生命記憶中的一段過往;或者,正在面對的進行式。
  我知道這樣根本沒介紹到什麼,詳細的劇情會跟心得放在一起,先來看卡司!
【演員介紹】

 

 賴雅妍/女人

   第一次認識他是在光陰的故事,我好喜歡那部片,雖然我不是那個時代的人。她在這部片的表現是所有演員我最喜歡的!

 

李淳/男孩
  是李安的兒子欸!演醉後大丈夫2的Teddy!這個角色是所有角色最讓我心疼的,大概是我的投射作用。

楊謹華/妻子
  對她我真的沒感覺,在這部片裡面的演技還是讓我覺得有點刻意。
段鈞豪/男人
  這個演員我很不熟,而這個角色讓人感覺很有距離、隱藏著某種無奈。

梁正群/社青
  我對他的印象是閃亮的日子XD 他在這部片的表現我也滿喜歡的,尤其是最後得知小孩不是自己的,痛哭的那一幕。

柯佳嬿/酒女
  看艋舺的時候我就對他沒感覺,看這部,也還是對他沒感覺。

沈海蓉/校花
  一看就知道是厲害的奶奶,但我之前真的沒看過>< 找了一下照片,覺得沈奶奶老的時候更好看欸!

傅雷/老人
  這也是一看就知道是厲害的老演員(但我還是沒看過QQ) 這個角色也是很讓人鼻酸的。
 
  終於要進入心得的部分,其實看完這部片是滿難過的,從片名就可以猜出一二。四段關係我覺得分別代表愛情在不同年齡、不同階段會遇到的阻礙。其中最打到我的是「女人與男孩」、「老人與校花」這兩段,放在開頭跟壓軸。
這段真的看得我好揪心啊..
  「女人與男孩」,看起來就不會有好結果的組合。賴雅妍出場的時候就一副心不在焉的樣子,女人這個角色有一種很強的陰鬱氣質、拒人於千里之外的孤獨感;而李淳飾演的男孩則是很明顯要追老師。
  女人這個角色可以從愛情跟親情面來看,故事看到最後我猜想女人曾經很愛一個人,愛到即便都分手了,還願意養著他們曾經一起養的狗,但那人不知道為了什麼理由而離開,即便再相見也把界線畫得很清楚,而女人還是很愛他。而從親情來看,他和父親似乎也沒什麼互動,父親雖然健康但選擇去住安養院、父親再婚他也是人在心不在。在愛情和親情女人都是很冷淡的,不知孰為因孰為果。
  男孩,這個讓我揪心死的角色,不知道什麼原因愛上昔日的老師,感覺他一直拿熱臉貼別人冷屁股。但他就是願意付出,在愛的人最脆弱的時候,他想陪伴他、擁抱他,卻被推開,甚至說出那句我不忍聽到的「我愛你」,像是在乞求什麼,最後只能默默離開。
  觀影後的討論中,主持人用Sternberg的愛情三元素討論這些關係,說男孩的愛是一種”迷戀”,我後來想想覺得不是,從理論來看,迷戀只有激情的成分,男孩顯然不只如此;跳脫理論來說,我覺得愛是個人主觀的感受,不該受他人質疑。
  這段關係充分讓我感覺到「我愛的人不愛我」的那種痛,女人和男孩都是。
  「男人和妻子」,這段從頭到尾看起來就是貌合神離,他們會結婚的理由不外乎就是現實因素。這一段考驗兩人在關係中,可以容忍對方「自由」的程度有多少,原先看似很開放的不拘束對方,但知道自己被背叛後真的能接受嗎?
  這段我比較沒感覺,一方面是因為結婚、生子這種議題對我來說太遠,另一方面這兩個演員的演技就是讓我覺得卡卡的。他們罵髒話我就開始笑,為何看洋片都不會這樣呢!(湯姆罵髒話的時候我都好害怕欸><
 
  「社青和酒女」,這段想說的我覺得是現實與理想。一開始共同追求理想的社運青年,後來女生得到酒店去工作以支持兩人的生活,看似為男生的後盾,但六年過去,自己似乎也很迷惘、不知道這樣的感情未來在哪。就在男生願意扛起經濟的責任、屈就立委給的機會時,面對女友承認劈腿只能崩潰大哭。
  這段我沒有太多感覺,一方面我也沒到要憂愁生活的年紀,另一方面,我一直很疑惑女生的選擇啊!有能力、有行動搞社運的人,怎麼會選擇去當酒女呢?
「我會忘記你的」「那就在你忘記我之前,嫁給我吧」
  最後是「老人和校花」,這段講的是老人多年後遇到曾經喜歡的校花,雖對方如今得到阿茲海默症,但還是想為生命冒險一次娶她。照片裡的台詞真的很感人,眼眶紅。校花也是會讓人鼻酸的角色,除了生病之外,他的過去顯然是他不願提起的回憶,讓人不禁揣測她怎麼會獨自到安養院中。
  討論阿茲海默症的影片不少,我自己看過明日的記憶和我想念我自己,兩部都有提到愛情,但我覺得結局至少比較樂觀,雖然有可預見的辛苦,但故事傾向於給人一種"攜手扶持就可以度過"的希望感。這部則不是,單從故事未必會這麼悲觀,但片名暗示了結局可能不是好結果。
我覺得雅妍的襯衫跟頭髮好好看
  最後,打心得的時候我有一個小發現,如果從這八個角色來看,照常理來說會發現只有男人跟女人兩個角色是相對、可以配在一起的(請不要戰多元成家謝謝),而故事的發展確實也如此。這兩人在感情走到盡頭後各自重新開始,卻似乎還是沒有好結果呢..
  難得看愛情片可以有這麼多東西可以打,這部片提供滿多題材的,我感情經驗沒有很豐富,就只是想到啥打啥,歡迎跟我討論:)~
arrow
arrow

    丁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