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了兩年,我終於要重啟部落格了。一直以來都會看影評,以前會寫書評,現在我也想自己來寫寫看影評。這篇事先po在FB的,也搬過來這邊,之後有什麼文章也會發在這~
  最近列了很多Tom的片子等著要看,在看完Warrior和Lawless之後,我終於看了這部,對了下面有雷。
  儘管它是Tom被提名最佳男配角的片子,但我卻因為Tom造型很醜、鬍鬚一大把,還有感覺整個故事很悶的理由之下,把它放比較後面。
  爬了一些影評發現它剛上映沒多久,在imdb的評價是8.3,如今卻掉到8.1(版主本來還預測分數會上漲)。這我倒可以理解,因為劇情沒有那麼刺激、步調很慢,不是大眾愛的娛樂片。但8.1也算高分了,大家應該都可以同意取景很美、演員在那種氣候下拍攝的辛苦、李奧真的拚了命這件事。來說一些這部片讓我驚艷,或我很喜歡的地方。
  第一個就是我們家Tom的演技真的讓我目不轉睛啊!
 

  其實我最近也在想我怎麼會像青少女一樣突然迷戀某個男子,我自己的解讀是我最近生活比較沒重心、Tom真的很帥,以及在看過一些訪談之後,他讓我很欣賞的工作態度跟選角的標準。專業鐵粉Echo姐姐在這篇文章中翻譯了一則訪談,提到Tom不喜歡演黑白分明的角色,二分法容易許多,但對來說太簡單了,他擅長找出人物灰色地帶的部分。
   「我們有一些英雄和偉大的角色,但他們有沒有瑕疵?其實瑕疵才讓他們更有人性,是我們從生存之道當中學到的最根本的故事,也是我們要傳達給觀眾的東西。不管你多努力,你都不可能永遠是好人。如果你沒有激怒過別人,拒絕別人,對別人惡劣或是做出身不由己的事,你就不算真正成長。這是每個人都會碰到的,你不可能純白無瑕,但也不會是完全黑暗。」
  Tom老是演壞蛋、黑道或是很tough的硬漢,那些角色總是很吸引人,因為在你了解故事脈絡之後就會知道那些角色何以要使壞、何以要堅強地讓人不敢侵犯。像是Warrior的Tommy跟這部的Fitzgerald,Tom都是演男二,故事不是以他們主觀的角色述說,所以觀眾本身就要拼湊他們故事。而在拼湊的過程中自然就會建立同理,這種角色某種程度就像Tom說的「更容易與觀眾建立連結」。
  這部片有個厲害的地方就是所有角色都不是那種傳統的非黑即白,即便是Glass,這大家就自己領悟或爬文吧。
  Leo這部片又跟熊搏鬥,又吃生魚、牛內臟,又躲馬屍,又一直不斷呻吟,又一直爬來爬去的,我知道他真的很努力要拿奧斯卡。
 
看到Leo口吐白沫我真的驚呆嚇傻了
 
  但整部片最吸引我目光的片段,還是Tom哈哈哈xD。他在洞穴的那段獨白,太~讓~人~傾~心~了~阿~~~~
 
I shot and ate that son of a bitch.
  這片子第二個讓我喜歡的是配樂,直接放一段給大家聽。
  是一種很淒涼又很壯闊的音樂,對應故事本身跟大自然,我自己的解讀啦。總之我很喜歡這個配樂,勝於取景。換了一個配樂整個電影的基調就完全改變了,不信的話,請看Honest Trailer(2:57-3:30)
  最後我覺得這部片有一些很絕很妙的地方,那些什麼長鏡頭的拍攝手法我不懂,但有兩點很值得提的,一是Glass跟Fitzgerald搏鬥時,噴到鏡頭上的血。看的當下我沒有想太多,只有一種距離很近的感覺,爬文看到有網友說這一幕提醒他自己還在看電影呢。我覺得這個手法很妙,因為前面也有打鬥噴血的畫面,但沒有這種設計。
  另一個是片尾Glass的喘息聲,我真的是聽到最後才把視窗關掉的,一開始我是想聽他是不是死了哈哈哈,但我想用意不是這樣,畢竟這是他的傳奇故事。後來我覺得那些喘息聲是一種解脫,一方面是他終於領悟審判在神這件事 ( Revenge is in God's hands. Not mine. ),這是心靈上的解脫。另外是最後他看到老婆的那一幕,不免讓人聯想他最後會跟著老婆走,那就是身體上的解脫了。
  以上,打完收工,歡迎跟我討論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丁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