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是湯姆的生日,為了慶祝,我就看了這部一直沒時間看、期待度很高的片子(查了一下imdb評分為8)。然後我看完就是跟BC一樣,呈現這個臉:

嗚嗚嗚嗚嗚嗚

 

 

 

【影片介紹】

  這部2007年的電視電影是由Alexander Masters的同名小說改編,講述作家Alexander紀錄他的遊民朋友Stuart Clive Shorter的一生的故事。從片名就知道這故事採一個倒敘法,從Stuart的成人說起,回溯到他悲慘的童年時期,家庭、在學校被霸凌、身體的殘障等情況,導致他後來精神失常、暴力的結果。更多請看維基

【演員介紹】

  Tom Hardy,湯姆在這部片的演出得到2008年BAFTA(英國電影和電視藝術學院)最佳男主角提名,最後是演出Boy A的蜘蛛人 Andrew Garfield獲獎。我有看過Boy A,但印象不深,覺得湯姆應該要獲獎吧XDD
  看完這部我可以明白它為什麼會是很多人心中的top 1,但我還在天人交戰是Warrior的Tommy還是Stuart。Tom演一名肌肉萎縮又有點口齒不清的流浪漢,走路、說話、一舉一動都讓我覺得他很認真在揣摩這個角色,然後我好喜歡平頭造型(handsome Bob!)。
  Benedict Cumberbatch,我居然把他的名字背起來了我的媽,但以下還是簡稱BC哈哈。我比較喜歡BC這種書生樣,Doctor Strange的鬍子造型我真的不能接受啊!

【心得】

  先說Youtube有一段DVD的採訪,我花了半個小時聽完,大概聽懂5.6成吧,可以聽出湯姆對Stuart這個人物的分析、他在演戲前做的功課,還有他為何喜歡這個劇本。很少看到單獨訪問主角半小時的,加上這個片段有剪輯過,應該更長。看的出來湯姆很熱愛他的工作,他認真的樣子讓我再次fall in love~  
  這部電影有很多可以分析的面向,最吸引我的是這兩個很不一樣的人,他們特別的友誼關係 。先說Alexander這個角色,Tom在訪問中說他是non-judgemental地呈現Stuart的人生,我覺得他一定是的。從維基的資料來看,他們兩人大概認識三年,三年的時間Stuart把他生命中最黑暗的部分都告訴了Alex(受不了我要簡稱了),可以想像他如何接納這個人。從劇中的互動也可以看出來,包括Alex走路時,讓行走較不便的Stu(全部簡稱!)勾他的手、讓Stu加入他其他中產階級的朋友圈裡,還有讓Stu開車載他!
 
 
 
 
 
 
 
  唉 再來就要說Stuart這個沉重的角色了,他是一個肌肉萎縮症患者、酒鬼、吸毒者、有暴力傾向、精神不正常、進出監獄多次的遊民,看電影的時候我們都知道這些,但電影同時也呈現他善良的一面,包括他分享他的所有(食物、錢)給Alex、在乎他的家人,還有他為慈善團體負責人請願的行動等,他同時也是個幽默的人。我想是他的這些特質,讓Alex看他不再只是個瘋瘋的遊民,而打從心裡喜歡他。
  再來是他到底為什麼從一個無憂無慮的小男孩,變成長大失控的樣子的部分,在Stu發狂的那些片段中,可以從他的瘋狂中看到痛苦,我覺得Tom在這一部分真的演得很好啊。那這部分就直接請出台詞,因為我覺得寫得很棒,也沒什麼好補充的。
  第一段對話是我聽寫的,本來想上imdb找,但網站上只有下面那一段。
Alexander: If you had to change one thing about your life, what would it be?
Stuart: Well, how much is one thing?
Alexander: One thing only.
Stuart: The day I discover violence. Sometimes, I think I'm the child of devil. I let the devil in. Now I can't get it out. I tried, burning it out, cutting it out. He answered, "No, no". What should he? He don't want to be homeless.
  第二段是一開始和結束的片段,是Stu在他遇到black mist時錄給Alex聽的。這段很值得我們去反思身邊那些討厭的人,他們到底為何變成現在的樣子。
  The more you speak, the more you disbelieve. And no one listened to any thing I had to say. And I just sit here drinking, having mad conversations with myself. Talking about mutilating myself. Killing myself. Dragging down those who are responsible. I want to just lay down and die. I feel so dirty and fucking horrible. Hating and attacking anyone I get close to. I just wish there could be an escape from this madness. (取自imdb)
  再來是電影的鋪成跟拍攝手法,因為電影是採倒敘,所以前面比較輕鬆、幽默,好幾段我都真的笑出來,但又可以感受到底層難過的部分。後半段開始深入講Stu的過去、自殘的畫面就真的讓人很不忍了。但很多血腥或黑暗的畫面電影用動畫帶過(這部分承襲小說用漫畫的方式),所以不至於看不下去,這是我覺得電影很棒的地方。
  最後電影還有一個我很喜歡的地方是配樂,配樂不是說多好聽,但是非常恰當,我完全可以隨配樂進入不一樣的情緒,這一部分真的處理得很好。
  我覺得這真的是一部好電影,演員好、題材特別,能反映社會現況也讓我對人性有更多思考。最後在誇讚一下Tom跟BC的聲音,Tom就算口齒不清聲音還是好好聽阿~~~
吃著咖哩配吐司,讓我首度落淚的一幕
  又不小心話太多了,這部大概沒什麼人看過,所以我抱著發揚Tom的心情打的呵呵呵呵
arrow
arrow

    丁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